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福建:退税服务激发外贸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1日10时43分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福建省2021年年度出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关口,出口退税额同步增长,直接出口退税额749.72亿元……这些数据体现了福建省外贸发展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

  受外部因素影响,福建省外贸企业面临的挑战愈发激烈。为助推外贸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外贸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在流程上“做减法”,在退税上“加速度”,为企业加强个性化辅导、整合出口退税系统、加快退税进度。

  “我们公司是出口型企业,80%以上竹木工艺品的销路在海外,办理出口退税是我们的固定操作,以前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往往需要1周以上,新系统上线后现在不到1周就可以办理好。”福建屏南碧全竹木工艺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谈到福建省出口退税新面貌时表示,及时到账的退税税款更是保障了公司资金的流动,对公司稳步运营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财务人员口中的新系统,就是2021年6月在全国统一上线的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该系统是将出口企业退税与金税三期系统整合,实现了征退数据信息共享和电子税务局征退税一体申报,大幅提高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效率,让审批手续变得更简单、更轻松。

  据了解,自新系统上线以来,福建省税务局不断精简再发力,大幅精简申报表,免抵退税申报表由12张优化为7张,表单填写内容减少约三分之一,取消出口退(免)税延期申报等事项,简化14项出口退税涉税业务资料报送、申报流程和证明开具。截至日前,已有1000余户出口企业加快各环节事项办理,企业退税申报准备时间提速10%以上。

  福建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在前一阶段取得的成效上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我省外贸企业需求,不断完善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