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税务报:福建税务部门——深入调研,为“项目管家”服务“调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13时07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近日,作为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和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的税务项目管家,福建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先后来到两个项目施工单位开展调研,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税务部门服务情况。

  据了解,项目管家是福建税务部门推出的,对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管家式个性化税费服务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福建省、市、县(区)三级税务部门均已成立项目管家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服务团队105个、成员2391人,实现重点项目全覆盖,形成人人有项目,个个是管家的工作格局。福建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落地,今年以来,福建税务部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深入、仔细的调研,为项目管家服务调焦,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 

  以某在建核电项目为例,福建税务部门深入该项目开展调研,发现参建单位多达174家,存在涉及税种零散、办税流程不明确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福建税务部门组织项目管家梳理企业需求,编写《核电1—4号机组重点项目专属政策包》,汇总建安行业涉税政策并发放给相关企业,再根据参建企业的不同类型,完善个性化的办税流程,如推出外来建安企业简易办税流程。同时,针对部分企业提出希望项目管家服务团队提前介入,指导解决其资产转让行为中的复杂涉税问题的诉求,福建省税务局要求存在资产转让的项目,其项目管家应提高责任层级,由项目主管税务机关的一把手担任,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如何加快养鳗产业绿色发展,是福建省政府今年着力破解的重点课题。福建税务部门通过调研后决定,针对养鳗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涉税问题,由项目管家着重从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原则入手,为养鳗企业解读政策、出谋划策,从而使企业更加注重生产经营中的环保问题。31日,福建省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再次来到省重点项目——泽汇渔业(光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发现该公司在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下,已将落后产能向高效、智能、生态转型升级,建成了集工厂化、规模化、信息化为一体的现代化鳗鱼养殖头部企业。 

  多亏了项目管家的政策讲解,没想到绿色发展大大减少了养鳗成本,环保设备升级也没有增加企业负担,节约下来的资金我们将投入公司二期项目建设中,进一步拓展生产规模。泽汇渔业(光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晶说。到2025年底,该项目预计年可产鳗鱼1.5万吨,产值约21亿元,新增就业300人。基于此,调研组近期将向福建省政府提交项目管家服务养鳗企业转型升级专题报告,建议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地促进养鳗业绿色发展。 

  漳州税务部门在调研中发现,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签署了《关于双酚ABPA)技术许可协议》等7份技术合同,涉及对外支付业务的合同数量多、金额大,企业在税务处理方面拿不准。对此,漳州税务项目管家立即启动疑难业务纵向联动化解机制。一方面对企业在代扣代缴申报中的计税依据、纳税期限等疑虑进行讨论研究,快速确定计税口径;另一方面及时提醒企业对外支付需注意的事项,确保企业申报扣款数据准确无误,切实有效化解涉税风险。此举获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进足点赞: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服务重大项目,服务外资外企,树立良好形象,体现专业、敬业风范。 

  在宁德,项目管家组建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室,深入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开展调研,形成了2022年度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报告,提出了完善产业链的发展建议。宁德市市长张永宁表示: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绘制出2022年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画像,从稳经济、促投资、增就业、扩消费等方面展现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效益,分析客观、精准、有效。 

  同时,在福州,13项目管家挂帅领导及49名服务团队成员签名承诺,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上走在前头;在平潭,创新推出的项目管家·岚税通重点企业落地对接机制,助力项目落地无忧乐行,得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点赞;在龙岩,项目管家推出一宣、二讲、三理、四解四步工作法,着力宣政策、讲服务、理风险、解难题 

  记者了解到,福建税务部门项目管家团队对重点项目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建立了台账清单,并实施销号管理。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收集问题诉求446件,已解决418件。福建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通过调研为项目管家服务调焦,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