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助力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18时22分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一批批蟹肉罐头有序装箱,冻鲍鱼肉、竹荚鱼、开片鱿鱼正迫不及待“抢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近日,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华昌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为尽快将产品运往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地区客户手中。每月100余万元出口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为企业开拓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较大的运营压力。今年以来,为帮助出口企业加快资金回流,助力企业发展,福建省税务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进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出口企业急难愁盼,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出口退税办理高效便捷、风险防控精准有力,全力支持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破解企业急难问题 

  “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享受了出口退税1900余万元,企业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远斌说。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真空绝热板、墙体保温板等的制造业企业,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并超过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的标准。今年年初,因企业资金周转不畅,高性能环保绝热节能产品研发计划被迫搁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后续生产。在了解情况后,连城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红土税援团”上门服务,针对纳税人疑难问题,制作出口退(免)税政策“大礼包”,“一对一”辅导操作,全流程跟踪办理,让企业及时享受出口退税款,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添力。 

  为做好出口企业精准服务,福建省税务系统在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的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进一线“走流程”活动,充分发挥“项目管家”“税特派”等服务团队优势,用好用足“税悦工作室”、12366热线等途径,收集并响应出口企业意见建议33条。 

  挞米(泉州)家居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为一家生产、销售家具工艺品出口企业,因业务转型,由生产型转变为贸易型,企业退(免)税办法由免抵退税变为免退税,需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变更手续。但出口交货日期将近,如未及时办理变更,将影响企业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公司新来的财务人员对退(免)税办理流程又不熟悉,对此焦急万分,安溪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青骑兵”服务队对该公司法人、财务人员进行针对性地宣传辅导,讲解出口退(免)税变更事项流程,辅导公司及时结清出口退(免)税款,于202383日企业报关交货前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变更手续,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精简流程,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走进福建南安新工机械有限公司,整理封包好的石材切割机整齐排列,正等待着被运送到公司的新址。 

  “最近一批发往卡塔尔的机械订单,税务部门出口退税审批仅用了1天时间,隔天我们就收到了退税款!”在南安税务工作人员上门宣传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关税费政策时,南安新工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雷智华说道:“我们规模不大,出口业务也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家好政策支持下,公司今年积极参加海外展会,成功开拓了中东地区市场。18月出口销售额比2022全年增长近20%,销售额上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14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来得及时,简单几步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请,节省了我们时间,缓解了现金流紧张的压力。”将乐县华田家俱(福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后,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 

  巨龙电机(宁德)有限公司是一家电机出口企业,其产品主要销往亚太地区,受国际局势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公司海外订单受到冲击,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今年宁德市税务部门及时为该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000多万元,让该公司缓解了一部分压力,确保正常生产经营。 

  对于出口贸易而言,时间就是订单,现金流就是生命线。今年以来,福建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无纸化”申报、备案单证电子化,积极协调财政、人行等部门,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同时开通高信用级别外贸企业绿色办税通道,实现退税材料云端传、业务申报网上办、办理进度随时查,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今年1月至8月,全省出口企业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为6个工作日内,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实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 

  高效管理,提前控制出口风险 

  近日,福建省闽清声华电器有限公司办税员在办税过程中出现数据申报错误,因不熟悉操作流程,迟迟未完成撤销。在发现这一情况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办税员,发送相关视频教程,一对一辅导操作,帮助企业及时规避退税风险,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莆田市铭鑫鞋业有限公司是家新办出口企业,荔城区税务局派出服务团队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现场辅导,提示纳税人相关的涉税风险及出口退税注意事项。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秀冬说道:“税务人员服务工作做得很到位,不仅解答了我们的困惑,也让我们在发展中避开风险,少走弯路。” 

  今年来,福建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根据地区行业特色,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及时、准确地向企业传达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政策、出口备案单证、账簿设置要求等内容,并针对性提出税务风险和防控建议,有效提升企业规避涉税风险的能力,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出口贸易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烈说,“下一步,福建税务部门将按照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要求,落实好税务总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8条便民办税缴费有关举措,创新服务举措,提升退税效率,切实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助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