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扶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跨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15时19分

来源: 东南网

字体:   

  东南网11月2日讯(通讯员薛莹芳)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专注于芯片设计和研发,深耕AIoT市场,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也拓展至汽车电子、机器视觉、教育办公、消费电子、商业金融、工业应用等多元领域,逐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福州,不少像瑞芯微这样的中小企业正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中练就“独门绝技”,拥有直接面向市场并具有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增添强劲动力。

  税惠政策加力企业创新增底气

  中小企业作为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重要参与者,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来源于市场,扎根于市场”,瑞芯微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海闽对公司的特色定位就是如此。

  而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瑞芯微如何在产品调研生产过程中,始终保持前沿的技术优势?“消费终端产品迭代快,芯片生命周期短,我们持续高强度投入,已经连续9年保持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约20%以上。”王海闽给出了答案。

  瑞芯微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围绕“大音频、大视频、大感知、大软件”不断深化和延伸,在企业的创新道路上,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加力,成为企业可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有力倚仗。今年以来,瑞芯微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3.73亿元。王海闽表示,国家的税收政策,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企业能够更放心地投入研发。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感知识别和机器视觉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借助二维码识别核心技术,为众多产业进入数字世界架起了一座座桥梁。“在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公司敢于投入、舍得投入,过去5年,公司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10%,公司目前的研发人员占比超50%”,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郑勇毅表示,国家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让公司能始终坚持走专精特新的自主创新之路。

  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共221户,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21.95亿元,为企业投入研发注入资金“活水”。

  税务服务添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福州市税务部门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通过搭建税企联络群、开展政税企座谈会、“专家团队”实地走访调研、线上调查问卷等多渠道多方式,收集解决企业涉税费诉求,及时向企业宣传辅导,保障企业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为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新大陆自动识别持续投入资金加强研发,资金需求量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调研中获悉该情况后,组织专家团队根据企业可享受的税费政策,整理形成“税费政策组合包”,开展“一企一册”精准辅导。2023年前三季度,新大陆自动识别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与增值税即征即退数百万元,为企业投入研发增加资金流,助力企业在创新路上轻装前行。

  今年9月初,国家针对先进制造企业推出利好政策,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政策享受期限从23年1月起至27年底。这一政策的落地将直接减少企业生产成本,一定程度上加速制造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为不折不扣落实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这一优惠政策,福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福州智税服务平台”,向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精准推送政策要点、操作指引等,实现“政策找人”的转变,确保税惠红利“平稳落袋”。

  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宜豪收到推送的这一政策后,很快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线上提交了申请,“享受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省下来的税款,刚好能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二期厂房的建设中,切实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智税赋能给力企业政策精准享

  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有声”,还需要做到“准确享受”。福州市税务部门建立起底册清、推送准、反馈快的税费优惠政策执行反馈机制,依托“闽惠享”税费优惠政策疑点提示平台,及时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

  电子税务局、福建税务APP、税企联络群、“网上税悦工作室”……福州市税务部门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推动含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事项“线上即办”,帮助企业高效地享受税费红利。

  福建慧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国内领先的交通和财政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运营商,10月申报期,公司财务刘女士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提前申报成功享受了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084万元。“基本上事项都能做到全程‘网上办’,真的节省了不少成本。”

  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税务部门持续优化享受方式,针对能准确核算的研发费用,纳税人可采取“真实发生、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办理方式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只要企业有高新认证,就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直接自主申报,其余资料留存备查即可,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工作量。”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琳点赞政策享受的便利性。

  下一步,福州市税务部门将在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质效等方面持续发力,充分释放税费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