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福建税务:服务发展彰显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10时16分

来源: 学习强国

字体:   

榜样的力量--全省税务系统“致敬我身边的税务蓝”主题教育汇报宣讲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优势,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系统各级和广大干部创先争优、敢拼会赢,打开新征程上福建省税务工作的新局面。 

  四下基层感悟思想伟力,牢记使命建强政治机关 

  弘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与精神财富,创新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学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建新功活动。福建省税务局相关做法在《旗帜》专篇刊发,获省部级领导7次批示肯定。 

  福建省税务局开展四下基层、税兴八闽大调研。 

  传承四下基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福建省税务局创新五学五效机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110场,成立94青年宣讲队开展理论宣讲366场,打造税心向党”“不负星辰青年理论学习品牌。该局开展四下基层、税兴八闽大调研,完善政策和机制27个,列入省重点课题之一的《福建省石化产业集群发展短板及对策》获两位省领导批示肯定。梳理制约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21个,提出70项整改措施。相关做法多次在全国税务系统主题教育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牢记第一属性,政治机关建设有力有效。福建省税务局创新“313”特色做法,省、市、县局3级同心同向同步,开展示范带动、百局争先”1项引领工程,每年评出党建示范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基层党建优秀案例3个十佳。该局开展政治生态大家谈”“政治机关共同建活动,入选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创新优秀案例;“1333”叠层式党建品牌矩阵赋能机制,入选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百优案例;三事三心工作法获评省直机关优秀群众工作法;省局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连续3年在省直机关中获评的等次。 

  弘扬敢拼会赢,争先创优氛围向上向善。福建省税务局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制定《及时性奖励和推荐评比达标表彰对象办法》,今年以来全系统新获省部级以上荣誉84项,同比增长近3倍;1名干部入选全国税务系统十大青年榜样,14名干部获评福建省先进工作者。开展致敬我身边的税务蓝等先进典型巡回宣讲,选派的青年干部获全国税务系统青年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第一名。 

  融入大局把握发展脉动,牢记嘱托展现更大作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福建省税务部门以更大作为奋力谱写推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篇章,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持续创新,在智税引领上迈出更大步伐。福建省税务局坚持靠数据优服务,创新一项机制、一个平台、一册规范的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场景缴纳税费,全国首创税事同屏宣传平台。坚持用数据严监管,首创一车式全生命周期税收管理机制,列入国家税务总局精准监管首批推广项目。该局坚持以数据善建言,率先构建开票增速预测模型,服务省政府经济调度机制,省局成为省重点智库培育单位,智慧税务建设成果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展示。 

  靠前服务,在推动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福建省税务局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所向,分两批出台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共32条措施,推出支持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助力稳外贸10条措施等。贴近全省重点项目所需,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建立一团队、一项目、一图表、一问效、一品牌机制,今年以来项目管家已走访4000余户次省重点项目,解决疑难诉求900余件。把准乡村振兴所在,推广税收特派员制度,谋划献策助力福建黄金水道建设、三茶统筹发展等,入选全国税务系统税务助力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纾困解难,在便民利民上办好更多实事。解决群众难事,该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海上医社保服务站”“台胞医保服务中心;首推与省残联信息联动机制,畅通就业信息匹配、对接就业岗位需求,帮助残疾人大学生实现就业。响应群众呼声,推出“360”税费服务新体系,促进税企亲清零距离,获省委《八闽快讯》专刊推介;推出个人税信码,打造可信数字身份,实现跨部门互认互信。维护群众利益,加大税收法律救济力度,妥处征纳争议,打造社保费缴费争议处理体验馆。相关工作获税务总局领导与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 

  逐梦未来续写事业华章,牢记期盼锻造税务铁军 

  传承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新时期人才经,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一锤接着一锤敲的要求,锻造铁军,厚植事业发展根基,获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和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并在全国税务系统交流推介。 

  “海丝路·税收情”福建省税务系统首届青年干部英语(口语)比赛

  全链条规划,突出的导向。福建省税务局坚持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创佳绩导向。创造性开展处级中青年干部调研,以谈话调研、民意测验、资历评价、能力素质测试、党委推荐等多维度量化计分的方式,强化对干部综合素质、群众公认度的了解。制定新进人员导师等制度,打造上台能讲、坐下能写、务实能闯三能型青年团队,举办青年干部经典诵读大赛、英语(口语)比赛,分批组织省局机关20名青年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举办2场调研成果交流会。 

  全过程监管,厚植的氛围。福建省税务局坚持严管厚爱,打造高效清廉干部队伍。建立青年干部五式实战化培训体系,开展三争促学行动,创新比武练兵机制,设计主考副考两轮比武,超4000人次参与。按季度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针对违规吃喝、酒驾醉驾等非职务违法犯罪,严肃整治通报;细化一案双查、加强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一揽子规定。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指挥棒作用,积极构建条块绩效融合、组织个人协同、创新争优驱动的绩效管理新格局。 

  全方位服务,共添的温暖。福建省税务局坚持和合共进,厚植税务家文化,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办好基层实事项目36个。广泛开展存正心 守正道 养正气活动,擦亮服务至善、税兴八闽新风正气福建税务名片,在全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该局出台青年志愿服务促进办法,开展三争有我 税暖八闽学雷锋志愿服务,组建福建税务志愿服务总队和96支分队。该局还开展税月合家欢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打造青年之家等干部家园122个,建成全省首家省级产业工会共享职工之家,与省妇联联办八闽家主题展。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