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主题教育动态|福建税务“五学五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11时18分

来源: 学习强国

字体: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税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福建实际、税务实际,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组织“追寻总书记足迹学思想牢记总书记嘱托建新功”特色活动,以“五学五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以上率下学,推动示范带头见效。省局党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主动站到理论学习“第一线”,当好学思践悟“领头雁”。集中研讨学在常。把主题教育指定教材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周周集体学、月月研读学,省局主要负责人带头交流研讨,示范当好理论武装的“优等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名师指导学在精。举办福建税务主题教育“名师讲堂”,邀请厦门大学(厦门会计学院)邓力平教授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推进中国特色税收现代化”为题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广大干部对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辩证关系、时代内涵和实践路径的理解。

  追寻足迹学,推动深学细悟见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和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的源头,细细品味真理味道、思想伟力、领袖魅力。重温理论足迹。谋划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用好《习近平在福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摆脱贫困》等特色教材,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精神富矿”。探寻实践足迹。用好新思想福建谱系的闽东精神、“马真”精神、晋江经验、谷文昌精神等福建的红色教育资源,深入“难忘下党”主题馆、赤溪“扶贫第一村”等学习基地,从历史脉络、理论渊源、生动实践上更全面系统把握党的新理论新思想。

  四下基层学,推动调查研究见效。结合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四下基层、税兴八闽”活动,见行于学,以行促学。全身心调查研究。省局领导班子成员秉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的过硬作风,分赴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以民为师”发现问题,“问计于民”精准施策,及时发现自身的问题不足,全面掌握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为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找准方向。全方位问需解难。省局机关各党支部按照主题教育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横向联通地方党政部门、纵向条线多级联动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下基层摸情况、到企业作宣讲、去一线解难题、进社区送服务,切实在思想上学深一层,在行动上更进一步。

  青春奋进学,推动担当作为见效。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青年思想活跃、参与意识强等特点,进一步营造主题教育氛围。互动联学鉴真理。与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联学活动,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举办“青春奋进新征程税心向党颂祖国”全省税务系统首届青年干部经典诵读大赛,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为青年成长添薪赋能。笃行实干展形象。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全省税务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精准开展5大项27类精细化服务措施,促进青年突击队员建功成才,形成敢为人先、敢打硬仗的良性工学氛围。

  牢记嘱托学,推动成果转化见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成效。推行“管家服务”。组建“项目管家”服务团队105个、成员2391人,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双转换、双体验”调研780人次,累计解决问题诉求418件,为全省1580个重点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个性化的“管家式”服务。深化“春风行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落实“税收特派员”制度,创新搭建“税悦工作室”专家在线平台92个,吸纳系统内外专业人才、业务骨干1541名,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2730件,进一步打造“诉求快享、疑难快解、协同共治”的税费争议协同调解新模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