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 繁體版|无障碍

今天是:




索引号 113500000035990122/2022-00104
有效性 全文有效 部分有效 全文失效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标题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因疫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相应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公告》的解读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5-27
关键词 废止时间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因疫情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相应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7 14:2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字体显示:  阅读:{{el.totalview}} 次

  一、《公告》制定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的部署,鼓励房屋业主在疫情期间减免2022年度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制定本公告。 

  二、《公告》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减免税适用对象。通过减免同一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至少三个月(含)以上租金,帮助其渡过疫情难关的房屋业主,2022年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其中服务业小微企业是指从事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电信服务、建筑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等行业,且同时符合2021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 

  从业人数,包括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和企业接受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所称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应按企业全年的季度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季度平均值=(季初值+季末值)÷2 

  全年季度平均值=全年各季度平均值之和÷4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二)规定减免期限。减免期限按减免租金的不动产2022年度六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如A房屋业主因疫情原因减免了某服务业小微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租金,则A房屋业主可按零租金收入申报2022年第一季度房产税,同时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减免出租不动产2022年4月至9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规定减免税申请的途径及所需资料。房屋业主可以通过办税服务厅或选择登陆福建省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提交减免申请。所需提交的四种申请材料中,证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租金的相关资料、不动产权属资料或其他证明纳税人使用房产(土地)的材料及复印件可容缺。 

  三、《公告》的施行时间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为便于日常征管,要求房屋业主应于2022年12月31日前提出申请,逾期提交的,税务机关不再受理。税务部门将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传。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2022年5月27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