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税务报:闽疆共“叙”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10时43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群山中,一弯碧水静静流淌,牛羊好似散落的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大海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海面上波光粼粼,阳光照亮了海岸线……

这是短视频《越关山》中的画面。这部由国家税务总局云霄县税务局、东山县税务局与新疆的温泉县税务局联合制作的短视频,通过“半边是山半边海”的镜头语言,在讲述两地税务部门合作故事的同时,展现了闽疆两地的自然风光,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获得第四届“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最佳视觉效果奖”。

缘起——“一带一路”

云霄县、东山县在福建漳州,温泉县在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漳州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年初,两地3个税务局因“一带一路”结缘,开展网上党建共建活动,一根网线搭起了两地税务干部连心交流的平台。

2023年6月,为了展示共建阶段性成果,推动进一步合作,云霄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林文达提出与东山县税务局、温泉县税务局共同拍摄一部短视频,“有什么比两地税务部门虽山海相隔、风光异域,但丝路相伴、共话税事能更好记录这场缘分呢?”

提议获得一致赞同,闽疆两地3个局的同事开始创作剧本,由云霄县税务局牵头,前期脚本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开海时节,云霄、东山两地税务局落实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为海边渔家送政策,鲜美的红蟳蟹通过直播带货销往新疆。”“秋收时节,温泉县税务局助农服务团主动为合作社提供咨询服务,当地果蔬通过直播销往福建。”以“云端”为媒介,双方互相联通,马蹄落脚处,轻舟靠岸时,总有税务人员传递温暖。

续缘——山海相逢

拍摄期间,为了最大化展示当地风物美景,福建拍摄团队决定把大部分镜头放在日出时拍摄,展现日出东方的勃勃生机。团队人员连续几天顶着星光,选好拍摄地点和角度,等待最佳拍摄时机。

东方天空微微泛起一道红晕,那是初升太阳的光芒。海风呼啸,远处海鸥在半空中划出美妙的弧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着迷。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各种考验,拍出了最完美的画面。

成片出来后,如何给心爱的作品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一筹莫展之际,东山县税务局干部李镇勇忽然一拍桌子:“拍摄团队跨越山海,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天南地北,志合越山海,聚力共前行,就叫《越关山》吧。”

两地税务部门今后将继续加强联系,让税惠春风跨越山海,拂遍千山万壑。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