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南靖县税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税务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1时45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靖县税务局

字体:   

  2020年以来,南靖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圆满完成税费收入任务这一主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将依法治国具体落实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各环节,努力完成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委(组)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抓好新形势下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参与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化学用结合和党建引领。二是广泛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热潮。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把“大学习”引向深入,不断开创税务法治建设新局面。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着力强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二、提质增效,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确保应收尽收
  我局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加强税收入经济运行分析,切实提高收入质量,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税费收入平稳增长。一是严格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2020年,全县税务系统共组织税收收入96287万元。二是全面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办理减免、退税。2020年,全县共办理各类减免税款38440万元,办理出口退(免)税18004万元,确保纳税人及时足额享受税收优惠。
  (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我局新增减税降费14853.81万元,其中税额共计5486.98万元,社保降费共计9180.05万元。
  (三)提高防疫意识,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税务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落实“四力”要求,在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深入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打好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组合拳”;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点对点问计问需,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辅导,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四)加强市场监管,探索税务“智能”监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和建设》文件精神,我局迅速与地方政府办(数字办)联系,获取福建省“互联网+监管”账号,并下载操作文件学习掌握系统操作。同时,跟随省、市局步伐认领监管事项,并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梳理说明》,及时在系统中维护检查实施清单。
  我局按照数字办要求,在省监管数据采集系统,录入登记自2020年1月1日以来已实施的监管业务信息,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监管行为信息,截止全年已于“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行政处罚13条,执法人员信息132条,被监管对象信息1条。
  (五)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程动态管理
  根据总局关于印发《省及省以下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范本》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本级权责清单制度,并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官方网站、政府网站、办税服务场所等途径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完善了税务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确保税收执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用权受监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同时,于每年11月30日前,根据《清单范本》动态调整、地方立法变化以及机构和职能调整等情况,按规定程序及时调整更新权责清单。
  三、多措并举,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建立健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长效机制
  我局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及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建立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的长效机制,与其他部门联合设定的证明事项按照“谁牵头,谁清理”的原则进行清理。进一步转变管理方式,规范监管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我县市场主体增便利、添活力。
  (二)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社会综合治税
  一是与县法院建立执法协作机制,着力解决制约破产、执行转破产、执行财产变现中的涉税问题;二是根据县政府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工作方案,向县工信局报送《国家税务总局南靖县税务局关于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促进各项优惠政策及便企措施落实,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三是对县检察院关于某医药有限公司、某建筑工程(福建)有限公司增值税发票虚开案的《检察建议书》(靖检建[2020]20号)内容进行函复,强化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税收违法行为综合治理;四是定期向漳州信用体系网站上传“双公示”信息,每年向县政法委报送《自然人、法人综治诚信信息登记表》,合力打击税收违法行为。
  四、夯实根基,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兼收并蓄,丰富税务法律顾问队伍
  我局不断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高行政应诉水平。一是常年聘任内外部法律顾问。我局现有内部法律顾问2名,外部法律顾问1名,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咨询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二是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严格按照司法部门、市律协要求组织我局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并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安排公职律师积极参与法制审核工作。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我局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上级统一的法制审核标准,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之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主要做好金三系统流程监控,确保税务执法公正。2020年,我局暂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
  五、依法办事,确保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一)推动业务流程规范化,持续推进“三项制度”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我局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衔接,同向发力,并定期自查督察纠偏,确保有序有效推进。一是通过新上线的福建省电子税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税务执法信息,共对外公示7大类信息。二是对税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税务执法规范。2020年,我局通过市局三项制度集成应用平台及新上线的省局统一工作平台累计上传影像资料1800多条。
  (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我局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和“清风拂心,心存敬畏,行而有戒”专题纪律教育,邀请县纪委监委作纪律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案例剖析,以案释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损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不正之风。同时,按照市局统一安排,稳妥地做好职务职级并行工作。
  (三)支持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选优配强一线执法人员
  一是加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人员参加总局的执法资格考试,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二是调整充实一线执法人员力量,全局一线执法人员共有65人,占全局人员的53.91% ,其中实职副科级干部6个,一级主办1人,二级主办5人,三级主办1个,四级主办36个,一线执法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
  (四)改善执法条件,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2020年全局共新增配置7台执法记录仪,办税厅公示新增配备一台86寸液晶触摸一体机,并创建一个税务约谈室,计划2021年再配备6台执法记录仪。同时,严格对照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办税服务厅配套设施,目前办税服务厅配备4台自助办税机和2台自助办税电脑,24小时自助办税厅配备10台自助办税机、6台平板电脑、8台自助办税电脑及4台触控一体机,满足纳税人需求,有效缩短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长。
  六、全面公开,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注重内控防范,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我局以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为抓手,强化内控工作,及时辅导132名税务干部和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内控工作。一是以日常督察为依托,要求责任人每日登陆内控平台查看过错数据,及时进行改正,排查业务风险;二是以横向联动为平台,将内控机制与督查审计、绩效管理等有机结合,开展疑点数据核查和案头分析,全面梳理全局风险点,查找根源,及时纠偏。2020年,我局共录入11条人工过错,涉及问题3大类,对1名税管员责任追究形式为批评教育、1名税管员为书面检查、2名税管员为不予追究过错。
  (二)用制度管事管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针对疫情期间优惠政策,我局共开展三批内控平台疑点数据核实工作,共核实疑点181条,未发现问题的疑点27条,发现问题154条,均已整改完毕,涉及税额108634.56元。二是根据总局督察内审司关于开展2020年第二批内部重点风险核查工作的通知,共核查疑点3大类,疑点共25条,其中13条为放弃退税,8条无需整改,4条已补税,涉及税额共87911.83元,滞纳金11070.25元。三是结合省局督察内审处及财务管理处下发的133个2019年预算审计问题案例对照自查,共发现问题14个,正逐步整改中。
  (三)畅通渠道,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我局按省市局要求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南靖县税务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畅通举报监督渠道,综合管理和协调群众给本机关、机关领导的来信来访,负责来信来访的初步办理和接待;承办县政府12345平台,按要求做好信访重点人员情况表登记以及信访年度台帐;对应市稽查局承接县局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工作职责,2020年至今,已接收受理市稽查举报中心转办举报案件2份、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转办举报信息2份,共计4份举报件,已全部完成回函回复;在办税服务厅公开纪检、纳税服务投诉举报热线、设置意见箱,并在工作时间内安排专人值守,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压缩处理时限。2020年度共收到12366、12345等纳税服务投诉转办事项12件,办结率100%。    

 

  七、务实重行,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
  我局加强纠纷预防机制建设,成立处置突发应急事项领导小组,理顺和完善涉税矛盾纠纷防范和化解工作机制,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认真执行信访工作规则,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按照规定依法妥善处置涉税投诉举报。在做出影响纳税人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时,均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在处罚过程中不因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而加重处罚。在作出处罚决定前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保障纳税人提起行政复议与诉讼的权利。
  (二)完善行政复议程序,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要求,切实履行复议应诉工作职能,依法处理行政复议、诉讼等税收案件,维护税收法治环境和纳税人合法权益。并根据《税务行政应诉工作规程》有关规定和要求,成立税务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提高行政应诉水平。2020年我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均为零。
  八、与时俱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拓宽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公示
  我局通过多途径对33项公示事项进行执法公示。一是通过省局电子税务局管理平台对29项公示事项进行执法公示;二是通过漳州市税务局三项制度集成应用平台系统对4项公示事项进行执法公示;三是通过漳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双公示。四是通过“互联网+政务”平台对行政处罚结果进行公示。
  (二)倾听民意,畅通纳税人维权渠道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通过接受各类咨询,受理各类举报、投诉等,及时协调处理各种问题。抽调业务部门组成专家团队前移进驻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的咨询辅导服务,确保纳税人及缴费人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及满意度。二是全面落实便捷办税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及时准确公布各类公开信息,提供一次性告知单。同时做好纳税人咨询服务,做到对于能够答复的问题应准确无误答复纳税人;对于不能答复的问题,及时做好记录,给予纳税人准确的答复期,并在承诺的答复期内回拨答复,在确保事项有人办的同时纳税人疑惑也有人解。严格落实国务院“好差评”工作,扎实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地生根。9月25日起,办税窗口全面严格落实业务办理“好差评”制度,累计办理业务4515件次,其中“非常满意”4511件次,“满意”4件次,“不满意”0件次,“非常不满意”0件次。落实“好差评”工作制度以来,“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好评,办税质效明显提高。
  九、内外兼顾,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理念
  (一)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托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开展会前学法,提高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组织全员参加总局网络在线学习、兴税平台学习教育;积极开展 “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围绕税收工作中心任务,开展风险评估、税收管理、纳税服务、减税降费、执法公开“三项制度”等专项业务培训,在线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切实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全员参与学法考试。根据《中共南靖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统一学法考试活动。2020年,我局共有在编在岗正式干部121名参加考试,及格率100%,平均分高达97.21分。
  (二)扩大税收宣传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2020年度累计800户纳税人参加。县局领导多次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并就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解读,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各分局建立帮扶企业微信群,开展发散式宣传辅导,安排业务骨干上门开展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的政策辅导,累计辅导纳税人1680人次。
  (三)完善服务举措,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一是纳税守信激励。我局以正向激励为抓手,在宣传辅导、发票领用、信用评价、出口退税、纳税评估、日常监管和税收优惠等方面推出多项措施,持续提高纳税人的依法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维护社会公平和法制公平的税收经济秩序,让A级纳税人在市场竞争中凭借税收领域的守信记录,赢得更多的机会和实惠。全年度,我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告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282户。二是纳税信用修复成效。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在规定期限内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我局深入开展纳税信用修复工作,全年累计对19种情节轻微或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纳税信用失信行为累计发送十三类纳税失信纠错提醒信息3650余条,举办纳税信用修复专场培训1场,纳税人主动修复“未按规定期限纳税申报”、“未按规定时限报送财务会计制度或财务处理办法”、“未按规定期限代扣代缴”等失信行为累计1093户次。三是纳税失信惩戒。我局以规范惩戒程序为手段,深入落实“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的工作新机制,让D级信用纳税人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当事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全年共将22户虚开增值税发票等问题户直接列入黑名单;从严监管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累计加强监管390户;加强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涉税申报资料,累计审核394户;加强日常监管检查纳税信用D级纳税人399户。
  十、建章立制,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建章立制,法治工作有保障
  我局始终把依法治税工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指导意见》,健全依法治税领导体制机制,成立了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同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组成,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法规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联动齐抓的依法治税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例会制度,每季度定期听取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解决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和执法难题,维护税法体系统一,提高全局法治税务理念。
  (二)压实绩效责任,推动绩效管理上新台阶
  我局按照省、市局要求抓好绩效管理工作,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完善和优化绩效管理制度与指标体系,摸清考评思路,吃透考评内容,紧盯重点工作,提升基础工作,做好排查问题,及时补齐短板,将绩效管理工作和各项税务工作紧密融合,为全年绩效工作实现争先进位而共同努力。同时,做好政府系列的绩效管理工作,确保政府绩效考评在优秀等次。
  (三)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培育法治政府先进典型
  一是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每年4月,我局严格按照总局拟定的税收宣传月主题以及省市局的计划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宣传计划,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推进税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大力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及服务举措,优化南靖县税收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高速发展。将税收宣传纳入地方政府宣传的大盘子,为南靖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税务环境,引导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服务的良好局面。二是推进税务法治基地建设。我局税务法治示范基地于2019年到期,2020年依旧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税总目标,把法治税务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税的重要载体,努力构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法治税务建设格局,为推动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十一、精心谋划,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在新起点上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要把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与重大实践,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汲取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务工作的强大动力,展现税务机关鲜明的政治本色。
  (二)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坚持组织税费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加强收入分析,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收入情况,妥善解决好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坚决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按照省、市局的工作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抓好重点企业财务报表规范报送工作。加强与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城乡居民“两险”的征缴工作。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监督管理
  要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增强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升不能腐的自觉,推动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加强相关业务培训,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要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文明之光”计划,加强各创建对象的培育,努力打造一批先进典型和创建典型,充分展现新时代南靖税务新形象。
  (四)坚持依法行政,创新税收执法方式
  切实提升“三项制度”工作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确保税收执法更阳光、更公平、更正义。
  (五)争创法治示范基地,为法治税务建设做贡献
  法治示范基地是税务系统基层税务机关全面推进依法治税的先进典型,我局将博采众长,提高自身水平,努力争创新一轮税务系统法治示范基地,持久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税,为加快法治税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南靖县税务局

2021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