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局通知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龙文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11时28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龙文区税务局

字体: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有力地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区局主要领导作为法治税务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将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着力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各项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融入到全局中心工作中,同时完善领导会前学法常态化,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党委工作规则》、机关运行《工作规则》并共同遵守严格执行,确保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具体事务各负其责。坚持主要负责人不分管人事、财务,人事、财务、实物管理等由不同领导分管等原则,人员考察、职务职级晋升等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并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等措施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了《龙文区税务局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明确了我局和各税务分局的权力和责任边界。该权责清单涵盖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和其他八类136项权力的设定依据、履责方式、追责情形和运行流程,依法界定我局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有利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编制《权责清单和职权运行流程图》是我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将有力提升我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三、继续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建设,根据总局相关工作指引并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推出《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试行)和《现场执法语言行为指引》(试行),重申区局执法人员应认真学习并在具体执法行为中规范运用,以规范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进一步提升我局执法水平。为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税务执法规范”的工作要求,省局开发了执法过程记录系统,通过省局统一工作平台增加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功能模块实现操作。区局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配置服务器,确定各分局、股室的操作岗位人员及其权限,保证了系统按时上线。要求对总局9项执法清单事项必须进行音像记录,并在执法活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将执法音像导入执法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同时严格存储管理,建立音像资料定期备份制度,按照征管档案管理和保密管理有关规定,确保存储数据安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对外提供或者传播发布音像记录信息。积极应对市局开展的三项制度质量评估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查,对检查组提出的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办税厅的执法公示系统进行了软件升级。使我局的三项制度工作提质升档。
  四、率先在全市建成了标准化税务约谈室。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约谈室建设,切实提高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构建和谐税收环境,根据《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本着按照工作必需、厉行节约、性能适度、安全稳定、适量够用的原则,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龙文区局率先在全市建成标准化税务约谈室。约谈室场所满足约谈、询问等必需的软硬件环境、网络环境、办公环境。税务约谈室墙壁以浅色为基调,制作标有“严肃、规范、公正、文明”的背景墙并悬挂以纳税人权利和纳税人义务为内容的宣传牌;约谈室内配备视听监控设备,在控制指挥中心设置终端,便于对约谈全过程进行监控;配备数字高清终端,可对约谈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并同步刻录光盘,有效约束纳税人和约谈人行为。
  五、全面贯彻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要点,将依法行政工作分解纳入全局性综合绩效考评,实行常态化管理。对上年依法行政考核发现的问题整改彻底到位。严格遵循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一是继续做好税收违法违章行为一般程序处罚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关于发布修订后的《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和《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公告(闽税公告〔2019〕11号)的执行标准。二是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加大基层行政处罚等相关业务的学习,提升执法水平,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
  六、继续做好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民法典涉及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为切实保障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对照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无不一致的地方。做好税务行政审批工作,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情况的监督,及时上报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情况统计表,强化行政审批权力的监督制约,提高行政审批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七、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认真梳理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 重点关注已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擅自扩大、缩小优惠政策享受范围;将前期自查、省税务局督导和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办抽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列明清单,列入整改的问题对账销号并整改到位;共性和典型问题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并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主动与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有关部门对接,推动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和医务人员、防疫工作者、其他参与疫情防控人员等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精心组织,互相配合,压实主体责任,防止苗头性问题酿成系统性风险,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场。
  八、创新市场监管,推进工商便利化。区局与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2020年11月省局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成立“一窗通办联调平台”,全省各县区局相关人员加入,省局及时提醒平台新办企业推进,及时办结新办纳税人相关业务。不定期开展状态清理工作。2020年区局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对辖区涉及的545户税务与市场监管局两部门状态异常的纳税户根据经营地及行业所属乡镇街道逐户下发至各分局及管理员,制定详细的清理计划表及清理方法,每月通报清理进度。各分局管理员根据金三系统内纳税人的联系电话及经营地址逐户开展核实清理,查清存在两部门状态异常的原因,确保核实情况的准确性。根据核实情况在数据平台选择正确的处理意见,保证在省局要求的时限内完成这次两部门状态异常的核实清理工作。2020年还与漳州市市场监管局、龙文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连续两年未申报年报企业清理工作,共清理757户。
  九、区局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由区局局长任组长的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真实反映区局情况,真正促进区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明确单位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和重点内容,使各部门在内部控制建设过程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同时,以此发现单位当前内部控制基础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区局内部控制机制,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使区局内部控制实现合法性、安全性、可靠性、效率性和风险可防。内控规范的贯彻实施,涉及到单位层面、业务层面、评价监督等各方面,各相关岗位积极做好沟通、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确保内控规范有效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龙文区税务局
2021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