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关于 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16时11分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字体: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局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闽侯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规范税收执法并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局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列入学习清单;以开展主题教育和建强县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大家谈”“政治机关共同建”活动,持续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7月,全国税务系统部分省市县基层政治机关建设座谈会在闽侯召开,时任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到会指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强化组织收入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组织收入原则树立“税费皆重”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业融合不断深入。依法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释放税惠红利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1亿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化“银税互动”,行出口退税“单证备案电子化+涉税辅导个性化”便利举措。 

  (三)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加强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把税务规范性文件审核关,落实税务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我局主要根据上级局指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加以贯彻执行,2023年并未制发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重大税务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实行“双法律顾问”制度,为县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理税务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为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关系复杂的涉税问题提请法律顾问团队提前介入,持续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税收争议风险的发生。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和纳税人大走访等活动,靠前服务问计问需。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所有执法人员均需通过税务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细化税收执法检查证管理。依照《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关于发布<福建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公告 2021年第1号)有关要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不折不扣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总局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要求,只保留“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1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开展“税法润童心 春风伴成长”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六)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制定舆情、信访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有效、有序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大涉税潜在风险排查,妥善处置涉税争议。严格落实税务总局紧急重大情况信息报告规范,强化值班值守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保密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员保密安全意识。 

  (七)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聚焦群众诉求,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扎实细致做好信访工作,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规定。积极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依法依规解决群众诉求,让小事化解在基层。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纪检组与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要求。主动加强事前风险防控,突出政府采购、选人用人、核定征收、税务注销等重点环节的精准监督。坚持“三不”一体,树牢严管厚爱思想理念,扎实推进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法定时限更新发布法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推进智慧税务创新 

  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做好新电子税局等系统上线的各项工作。提升税收管理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网上+掌上”办税双渠道,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广度和深度,全年累计通过福州智税服务平台精准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5批次10万余条。推进社医保自然人业务“一厅联办”,自2023年8月起,将社医保自然人业务移入县行政服务中心,与县社医部门推进“一厅联办”,为自然人缴费提供便利。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税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织全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全县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报告,接受考核和监督。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考试、新修订行政复议法专题培训,新入职人员参加2023年税务执法资格考试,强化干部队伍法制教育培训。 

  二、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一年来,全局税务干部法治意识普遍加强,税收法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税务干部的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执法差错率明显减少,纳税人的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显著提高。2023年度闽侯县税务局单位、个人获得较多荣誉:目前,我局已被推荐为全省税务系统“十佳”党建示范点,入选“省级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全国100个县级政治机关建设优秀单位”培育对象;涌现出全省先进工作者蒋春彬、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郑华锦、“福建省绿色家庭”程章铃家庭等典型先进。 

  存在问题及2024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度,闽侯县税务局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面临着一些不足。如: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操作在细节上不够严谨,执法工作还存在一定风险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推进依法治税,提升税收管征水平;进一步加大对税务干部的法治培训,立足基层行政执法实际,提升税务干部防范执法风险意识,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大税法宣传力度,结合2024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持续构建青少年税收普法“全方位”“一体化”格局,增强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为税收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闽侯县税务局 

                                                                                                                                                          2024年3月29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