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新华网】提质提效提速,税惠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16时53分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

字体:   

  4月11日至1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湖南行网评品牌活动走进长沙、株洲、岳阳的制造业企业,一线观察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提质:助企纾困精准受“惠”

  在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比亚迪财务负责人余雅妮介绍,2022年,比亚迪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2亿元,出口退税7400多万元,缓解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流动资金紧张的压力,也为企业提升科创能力、产品竞争力提供了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

  “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根据相关政策,成立专门服务团队,对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与指导,让企业精准地享受税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长李祯瑜介绍,驻点比亚迪的雨花区税务局“税务管家”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办理情况,确定符合条件后,及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

  2022年,湖南省税务部门“快准稳”退减缓税费超过10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51.4亿元,不仅为4.9万户经营主体增加“资金流”,更为经济发展添加了“税动能”。

  提效:“靶向”施策助力创新

  2022年中联重科的出口业务快速增长,湘江新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当年共收到出口退税7.12亿,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

  中联重科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经理向鹰说,“湘江新区税务局根据我们企业的特点,围绕生产经营、科研技术、政策落实等方面‘靶向’施策,助力我们生产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的提升。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苏伟介绍,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该企业近三年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39亿元,增强公司研发投入和产品结构转型,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速:智能办税便企利企

  “企业的科技创新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同‘雪中送炭’。” 威胜信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钟喜玉介绍,2022年威胜信息成员企业享受税收优惠9800余万元。

  为扎实推动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大企业政策服务队”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通过数据识别、匹配分析、政策推送、结果处理的一体化流程。不定时主动上门向企业“问需问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战略发展方向为企业“量体裁衣”提供税费服务。

  2022年湖南港务集团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995万元,旗下公司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476万元。岳阳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延伸,服务事项已扩大到233项,90%以上涉税事项可实现线上办理。

  为让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推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三批措施,重点聚焦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实现快捷、便利、充分享受。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