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精准帮扶、持续创新,看税务部门如何当好企业“管家”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09时43分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税收是国之血脉,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税收工作提出了“精确执法、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蓝图。面对广大经营主体,税务部门如何以实际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4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网评品牌活动在湖南长沙启动。当天,网络媒体记者、网络正能量人士、网评员们先后走进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中联重科集团,了解企业发展成果,感受税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政策找人,精准提供“管家式”服务

  为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去年,国家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政策发布后,湖南税务部门一方面通过线上推送、线下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另一方面则组建了税务专班,向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一户一策”式精准帮扶。

  据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税务分局局长李祯瑜介绍,经开税务分局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办理情况,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对企业的各类信息进行核实,确定符合条件后,及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同时,实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态,积极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和政策需求,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

  税务工作涉及的内容繁杂,大到如何享受政策、规避风险,小到账务处理、发票收取、合同签署,税务部门事无巨细地为企业答疑解惑。“这让我们企业感到很安心,很温暖。”中联重科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经理向鹰表示。

  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增添“税动能”

  据介绍,2022年湖南省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9160.3亿元,退减缓税费超10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不仅为4.9万户经营主体增加了资金流,更为湖南经济发展增添了“税动能”。

  2021年—2022年,中联重科仅在湘江新区范围就累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17.5亿元。2022年中联重科的出口业务快速增长,湘江新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更愿意把钱花在研发上面。”向鹰说道。

  据比亚迪财务负责人余雅妮介绍,“2022年,公司共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2亿元,还享受了出口退税7400多万元。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的税收成本,让我们有更足的信心和资源投入到生产建设和创新工作中。”

  一系列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的税收优惠政策,让退税转化成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继而推动企业不断投入技术创新之中,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创新形式,线上多发力线下少跑腿

  在信息化时代,税务工作也越来越高效便捷。湖南税务部门创新服务形式,推出“湖南税务服务平台”,实现“一键式登录、一网式办理、一页式查询”,不断提升企业网上业务办理量和个人掌上业务办理量;423项事项实现线上办理,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据向鹰介绍,从前,进项发票抵扣、税控盘解锁、发票购买等事项都需要去税务局办理。如今,进项发票勾选在电脑上就可以操作,也不再需要到税务局购买发票,如非特殊事项,线上就可以解决,“掌上办税”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此外,申报流程也不断简化。“现在,一张表就可以全部申报了。办事效率特别特别高,这是我很感谢的事情。”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