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中国税务报:福州税务:“项目管家”为重点项目服好务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08时32分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字体:   

  连日来,为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福州税务“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奔赴福建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对一调研问需,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在榕省级重点项目服好务。 

  据悉,“项目管家”税收服务是福建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和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以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为服务对象,着力打造的闭环式全过程系统化税收服务品牌。福州市税务部门打造了项目管家“1+1+N”服务方式,包括组建1个服务团队、全程对接1个重点项目、推出N个服务举措全程保障。 

  领导一线挂帅 及时反馈问题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福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仁杭带领市、县两级“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走进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厂房,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需求,送上政策,并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 

  瑞玻玻璃是福建省重点培育的工业龙头企业,其生物及电子新材料项目是全省重大产业项目中“重中之重”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30亿元,可提供900多个就业岗位,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光热玻璃生产线之一。 

  在谈到税务部门的服务时,该公司董事长李登嵩表示,税务部门推出的“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响应诉求速度快、政策宣传覆盖广,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专业的税收意见、建议,给项目推进带来极大的便利。 

  瑞玻玻璃也是连江县重点税源企业,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思斌表示,税务部门提供的“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形式新颖有特色,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相当于在企业创新升级过程中开通的问题反馈直通车,在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福州市税务部门已经按照“领导班子+业务专家团+青年突击队+联络员”的方式,组建了16支371人的“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市、县两级税务局“一把手”全员挂帅,随时关注重点项目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 

  N项措施护航 加速推进建设 

  针对省级重点项目可能产生的个性化涉税问题,福州市税务部门在省局首批五大类27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N项措施,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全力提升服务质效,护航重点项目建设快推进、稳发展。 

  在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中部,福州国际科教城及天大国际校区项目建设工程正高效有序推进。受益于“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该项目的许多涉税诉求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派驻该项目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感谢‘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为我们提供直观、精准、高效的涉税服务,有力保障了企业项目的建设进度,这一举措值得点赞。” 

  同样享受到“项目管家”税收服务的,还有福州市福耀高等研究院,由其筹建的福耀科技大学目前正处于建设期。“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针对学校在建过程中需要办理的涉税业务、可以直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需要规范的会计核算制度,以及学校建成后的税务登记流程、职工利益保障等,全面开展宣传解读和涉税操作指导。 

  全程精准服务 积极提供支持 

  在永泰县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晟源纺织有限公司、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福州永泰友通慧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建设单位,“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认真听取企业详细情况,坚持从重点项目的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竣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涉税政策支持、涉税辅导和涉税服务。 

  福建晟源纺织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管家’让企业全面了解到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我们感受到税务部门助力企业发展的速度和温度,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 

  福州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总投资42亿元,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超宽幅偏光片项目之一。“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进入施工现场,全方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项目进度、政策享受等情况,并针对偏光片项目特点,详细解读企业涉及的税费政策,并对财务负责人提出的涉税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截至3月底,福州税务“项目管家”税收服务团队已深入重点项目的工地、厂区148次,现场解答涉税问题102个,向“项目管家办”提交并解决问题39个,研究形成处理意见并反馈问题36 个。 

  下一步,福州市税务局将联合市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共同打造纵横高效、服务完善、多元参与的“项目管家”税收服务联盟,在动态掌握项目推进情况、法律服务需求、企业融资贷款等方面,多方位提供政策助力,多维度增进政企互动,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上再加力,为福建省重点项目加速达效、行稳致远贡献更多“税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