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方便高效,省心省力 动动手指,轻松线上缴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16时07分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开APP、小程序交水电费;使用微信、支付宝缴纳供暖费;在银行自有平台上支付社保费用……越来越多用户选择利用线上方式缴纳各项费用。专家认为,民生无小事,缴纳这些费用看似细枝末节,却是公共服务的重要一环、关乎民生的大事,线上缴费能为人们带来更加方便舒心的生活体验。 

  有效减少时间成本 

  最近北京市民崔阿姨家里更换了新的燃气灶,进入北京燃气小程序后,扫描燃气灶一侧的条形码可以绑定自家账户,“置换后直接通过手机交费,不用去营业厅办理,也不用现场排队等号,省去了很多麻烦。”崔阿姨告诉记者,“支付宝和微信里有生活缴费专区,水电费、电话费、供暖费等都可以缴纳,特别好用。” 

  个体家庭的小小变化背后,蕴藏着民生缴费线上化的趋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去年底发布的《数字便民新生活——2022年中国便民缴费产业报告》显示,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基础生活、政务、医疗、出行、教育等场景的缴费体验持续优化,便民缴费的线上化占比持续提升。 

   大家为何越来越青睐网上缴纳水电等基础生活费用?这是因为它具有少跑腿、高效办、不受时空限制等优势,相较于前往现场办理有效减少时间成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谢绚丽指出,线上业务弥补了线下缴费的不便,电费和燃气费的总体线上缴费规模及频率上升,说明线上缴费趋势不可阻挡。 

  专家认为,基础生活缴费线上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项数字服务持续创新,激发了线上缴纳各类生活费用的活力。随着数字化服务质量逐步提升,这类缴费的线上化程度以及相关APP适老化、区域间均衡发展水平还将继续提高。 

  异地缴费不用跑腿 

  不久前,专车司机王师傅在线上跨省缴纳了社保费用。王师傅家在河北邢台、人在北京工作,收到老家关于缴纳下一年度社保费用的通知后,他通过光大银行“社保云缴费”小程序完成操作,解决了往返奔波的不便。 

  如今,原籍不在当地、因工作或上学等原因来到其他城市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应该为他们提供便捷可及的社保缴费服务,让其享受到完善的医疗和养老保障。 

  为此,多地积极拓宽社保缴纳渠道,大力推广线上异地缴纳社保,使这部分人群不必跑回原籍也能交上社保。以光大“社保云缴费”为例,其已累计服务超2亿人次,支持28个省级行政区的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群在线缴纳社保,为异地就业、偏远地区人员解决了往返奔波的不便。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超1.1亿人使用微信支付异地缴纳社保。在相关部门加强数字化服务的背景下,大量游子即便在外打拼也能及时缴纳家乡社保。 

  数字人民币激发支付新活力 

  如今,数字人民币逐渐落地,为便民生活缴费方式增添了新路径。例如,陈女士在中国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营业厅,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缴纳个税速度快,体验感很好,以后我会更多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中国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营业厅的工作人员介绍,从陈女士提出业务办理申请到受理成功,仅用时一分钟左右。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为大家提供了缴纳税费的新途径,进一步丰富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据了解,福州市去年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在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制定工作方案,以通用场景为切入点、逐步在全市全域推开试点,其中便民生活缴费是数字人民币使用的一大重要场景。 

  截至目前,中国有17个省(区、市)的部分地区试点数字人民币,在这些试点地区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支持便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了有益探索。不少供电公司开通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电费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电费,还能领取红包并直接减免到缴纳费用里。 

  据了解,在江苏省苏州市,数字人民币实现民生服务领域全面覆盖,2022年苏州市水费、电费、燃气费等各类民生缴费使用数字人民币超1.3亿元,这一过程加速了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和使用进程。 

  专家认为,持续完善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丰富的应用场景,能吸引更多用户选择和体验数字人民币。而作为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之一的基础生活缴费,也会迭代更新、更为便捷实用,走入更多家庭的生活。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