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now | date("yyyy年MM月dd日 EEEE")}}

当前位置 :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要讯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福州税收服务:税费服务精准高效 政策红利助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11时04分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税务部门的数字化建设走在政府部门前列,要对税务部门办税服务的便利、快捷点赞!”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日前在福建、福州税务部门走访问需中,谈到税务部门服务时的第一感受。

  近年来,福州税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精细服务要求,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以税务数字化建设助力企业发展,使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到智慧税务带来的便捷。

  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覆盖29个省份,近600个城市。全国政协委员、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轩松在谈及税收对公司发展的帮助时感触颇深。他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不断精简办税资料、优化办税流程,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减轻企业办税负担,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留抵退税和各项所得税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福建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建刚也很认可福州税务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他说:“去年我们学校很快就收到了采购国产设备的退税款项,现在税务部门服务特别好,退税速度快,申请过程也很便利。”

  “乡村振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走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的企业负责人卢玉胜对福州税务部门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工作给予肯定。

  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最早由卢玉胜带领100多户西安村村民成立。“当前乡村振兴还存在人才不足、资金缺乏、产业规划不够科学等瓶颈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解决。”卢玉胜表示,针对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永泰县税务局联合农信社推出了银税互动产品“税易贷”,以及“预约办”“容缺办”等便利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税费优惠政策的利好让农户减了负担、添了动力。卢玉胜说:“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企业从事蔬菜、谷物等种植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为合作社发展增添了前进动力。”如今西安村建立了油茶加工厂、中草药、养蜂等合作社,不仅延伸了村里的油茶产业链,提高了油茶附加值,而且有利于其他产品的深加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近年来,西安村实现人均免税收入超2.2万元,比10年前人均增加1万多元。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福州税务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各级代表委员的沟通,立足社情民意,将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办好惠民实事的具体实践,更好地发挥和拓展提升税收职能作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税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