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 | 繁體版 | 无障碍

今天是:

索 引 号:

目录名称: 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发布机构:

文号/备注:

 发文日期: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关于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05 11:20字体显示:  阅读:{{pvCount}} 次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关于个人房屋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公告》的解读 

      一、公告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对机构合并前福州市地方税务局涉及个人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在新机构的挂牌当日重新发布。 

      二、本公告归集现行有关政策的主要内容 

      根据清理结果, 对《福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榕地税发〔2006173号)、《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函》(榕地税函〔200654号)、《福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税收管征的通知》(榕地税发〔2006208号)、《福州市地方税务局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税收管征的函》(榕地税函〔200668号)等规范性文件中现行有效的规定进行归集并重新发布。清理归集并重新发布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对个人转让房屋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方式包括按实征收和核定征收。 

       纳税人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关凭证,能够正确计算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以及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合理费用,并能正确计算应纳税额的,按实征收个人所得税。 

      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财产原值凭证及合理扣除费用凭证的,按其转让收入实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具体核定征收率如下: 

      (一)、转让普通住宅:1% 

      (二)、转让非普通住宅和非住宅:1.5% 

      (三)、拍卖房屋:3% 

      二是明确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福建省范围内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三是明确个人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时应提供不动产登记机构(部门)出具的证明,或者填报《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承诺书》,并对《家庭唯一生活用房承诺书》统一格式。 

      三、公告执行时间 

      本公告自201875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